最新消息

教育部展翅高飛計畫,透過助學金、學雜費全免、保證就業機制、鼓勵學生就讀五專,是雙贏政策。

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宣布,教育部將祭出專四、專五免學費誘因,鼓勵專科和業者產學合作。 圖/教育部提供

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宣布,教育部將祭出專四、專五免學費誘因,鼓勵專科和業者產學合作。 圖/教育部提供

很多學生寧願讀高職、升科大,也不願讀五專、提前就業,導致國內專科只剩十三校,不敷業界人力需求。教育部為此推出「展翅高飛」計畫,八月起參加計畫的專四或專五生,除每月可獲業者六千元助學金、畢業保證就業,還加碼補助學雜費全免,估計連同省下的學雜費,畢業後兩年就可賺到人生第一桶百萬金。
展翅高飛計畫是教育部繼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」後,另一鼓勵學生提前就業的政策。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,預計每年編列七點三億元預算、補助一點七萬名學生免學雜費,因剛試辦,第一學期只先編列約一億元預算、補助三千人。

楊玉惠說,目前公私立五專前三年比照高職,一律免學費;專四、專五生若參加「展翅高飛」計畫,學雜費全免,外加兩年助學金,估計五年最多可省下約四十萬元。若畢業後月薪兩萬五,兩年所得六十萬元,等於廿十二歲就賺到人生第一桶百萬金;反觀很多四技學生,還要貸款幾十萬元念書。

教育部期盼透過助學金、學雜費全免、保證就業的機制,鼓勵想早點就業的學生讀五專,不要盲目升學,也幫業者找到合用人力,是雙贏政策。

不過,學生若受補助兩年,畢業後要就業兩年,否則追回補助款。

教育部統計,八十學年國內專科學校多達七十三所,光五專生就約十八點七萬人,另有二專、三專生十四萬人;但隨著專科逐漸升格技術學院、科大,高職生的升學率飆到八成多,專科漸乏人問津,如今只剩十三校,全國五專生只剩八萬多人。

不過,楊玉惠說,業界仍普遍認為受過五專教育的學生很好用,除護理類科,缺工的農林漁牧及工業類科尤其渴求五專人力。

轉載於聯合新聞網


105學年度中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 招生委員會 主辦學校: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地址:35664 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7鄰砂崙湖79之9號
服務專線:(037)728855 轉 6711 傳真專線:(037)730778 E-mail:exam5@jente.edu.tw